13582043_621990447961152_4115757424881587834_o    



人生中第一本看過的愛情小說改編成電影,我能不進電影院看嗎?

早在九把刀那本《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之前,高二那年我第一次接觸的非武俠類型的愛情小說應該是這藤井樹的《六弄咖啡館》才對。
所以,即使身邊沒人願意陪我去,我自己一個人也要去電影院看啊!


選在口碑場的最後一場,原本是抱著不想被別人劇透的概念,早早進電影院去看
結果看完了以後,我發現這部電影我絕、不、二、刷!!!

不是說整部電影拍成像《等X個人咖X》那樣劇情弔詭兼撲朔迷離,而是這部電影太痛了,真的。
原本已經忘了的原著劇情,卻在電影裏重現了。

題外話,《等X個人咖X》是繼《那些年》和《六弄》之後,我第三愛的小說啊,
結果電影版卻被拍成那樣,作為忠實的書迷來說我完全無法理解啊...
慶幸《六弄》沒有變成那樣 Orz


——————————————————————————————

【六弄咖啡館】電影簡介


人生,像走在一條小巷中,每一弄都有可能是另一個出口。這家咖啡館不在某巷六弄裡,卻是用來紀念一段充滿轉折的際遇……

一個下著雨的夜晚,和遠距離戀愛的男友吵架,加班回家又碰到車子拋錨的梁小姐,跟著留著鬍子的蕭老闆來到了一間地址不在六弄,卻名為「六弄咖啡館」的店裡躲雨,老闆泡了一杯不太甜的卡布奇諾,娓娓道來了一段1996年夏天發生的故事。

那年他們正值高中,關閔綠和好友蕭柏智總玩在一起,小綠偷偷單戀著品學兼優的同班同學李心蕊,但她的身邊總有著恰北北的蔡心怡,而同班的宋依人也單戀著小綠…僅管同在一個班上,小綠和心蕊的距離卻無法拉近,就算愛情能夠開花結果,高中畢業之後產生的距離,能讓心的距離不再分開,彼此同在嗎?


預告片:


演員陣容


13346339_612906962202834_6704890330493195775_o  

 

 
關閔綠/董子健 飾
 

他是關閔綠,有才華,喜歡畫圖,跟蕭柏智的好友!
曾在上課時偷偷畫著李心蕊的畫像被阿智調皮作怪一起被懲罰「一柱擎天」。
什麼?你不知道什麼是一柱擎天嗎?

 

  13391573_612909402202590_1654658076690674005_o.jpg        


李心蕊/顏卓靈 飾

李心蕊,小綠的女神,有著美麗的側臉。
小綠和心蕊兩人在成績排名上是榜首和車尾的兩端,小綠常常騎腳踏車跟蹤心蕊,上課時偷看她,也為了跟她考上同一所學校準備急起直追。

13391659_612896105537253_413013978494135206_o.jpg


蕭柏智/林柏宏 飾

他,是蕭柏智,成績單上永遠的吊車尾,套句老師常說的是:豬都考得比他好,而他也覺得豬考得比他好是當然的。
他喜歡整人,尤其是整他喜歡的那個人!

13416792_612911372202393_885428495628302841_o.jpg


蔡心怡/歐陽妮妮 飾

她是蔡心怡,和心蕊是好閨密,除了一起念書,也一起討論女生之間的小秘密。
她的個性俗稱是「外向」,用阿智的說法是「恰北北」,走到哪裡都和李心蕊黏在一起,為的是保護她不被男生欺負。

電影主題曲




孫燕姿《半句再見》

作詞:吳子雲
作曲:李偲菘

一張照片 半句再見 塵封的紀念
用眼淚 把你複習一遍

殘缺的詩篇 遺忘的誓言
誰腦海 有張忘不掉的臉

微紅的眼 微亮的天 好一次失眠
回憶 輕易帶走了時間

有些從前太執念 那痕跡太明顯
而故事 被遺憾 畫上了重點

為何不放 既是過往雲煙
想要遺忘 怎麼反覆掛牽
往哪裡找安慰 會簡單一些
我被思念制約 快樂顯得卑微

怎麼不放 早是過往雲煙
越想遺忘 越是反覆掛牽
而你在心裡面 要怎麼道別
說這半句再見 已過了多少年

無解

一端在彼 一端在天 兩端成直線
直線 永遠畫不出個圓

有些從前太尖銳 誰腳步太遙遠
讓結局 被遺憾 寫下了句點




——————————(以下有雷慎入)——————————


13327446_609250849235112_7410178054670567364_n.png


我們每個人都有類似的青春,卻有不一樣的人生。

學生時期的美好,就如同每天都可以跟著同學一起上課、一起放學、一起打鬧、一起玩耍,唯一要煩惱的,或許是那些每個禮拜、每個月的大考、小考,還有老師的體罰政策。

我們每個人都有這樣類似的青春,可是人生旅途中往往只需要出現一點點的差異,就會造就出完全不同的人生了。

高三聯考放榜,原本每天都能見面的朋友和情人,突然因為考試成績的不同而不得不各奔東西,朋友之間要保持聯絡都已經是人生裡的『未知數』,何況是愛情。


13558938_620792261414304_6809712397180408462_o.jpg

「喜歡是一種能力,被喜歡是一種天賦。 
被喜歡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只是結果往往不如預期」

 


每段愛情都是從未知開始。
你不知道她是不是喜歡你,妳不知道他是不是也剛好喜歡你。
對於彼此關係上的改變,只能鼓起勇氣透過告白去確認。

曾經兩個人可以一起出雙入對地上學、放學,膩在一起生活,許多的潛在問題就變成了不是問題,然而隨著交往的時間越長,未知的潛在威脅就會越高。

13585065_622406131252917_4091467342483871658_o.jpg


「愛,不會因為距離而脆弱,人才會。

關閔綠與李心蕊,這一對典型的遠距離戀愛情侶,兩人分離的時候滿心期待著再見面的日子。

剛開始分開的那時候,關閔綠和李心蕊為了可以在不同的城市感受同一種氣氛,於是他們透過每天吃同樣的午餐來當作他們從來沒分開過,這聽起來或許挺浪漫的,但實際上卻是滿滿的寂寞。

關閔綠為了北上見李心蕊一面,於是他只能沒日沒夜地拼命打工存錢以換取一張張北上的火車票,但等到見了面時又不知道該說些什麼。究竟還可以撐多久,或許完全取決於彼此對於感情的看法吧。


13502629_617058408454356_7154437741313048497_o.jpg

「拉不近的遠距離,解不開的未知數」

關閔綠覺得問題在於距離,於是他買了新的手機給李心蕊,原本是想用電話和訊息來拉近彼此距離,但無奈有些問題不是靠縮短『距離』就能改變的。
 
李心蕊被搶劫的那個當下,哭著要找關閔綠,可他卻遠在三百六十公里的地方乾著急。等到出現在她面前的當兒,很多原本是問題的問題,早就因為他的出現而變得不是問題。
 
她要的,只是他靜靜地陪伴。
而他,在意的卻是她丟失了多少錢的錢包,還有想要他怎麼做。
 
或許這就是分歧的開始······
 

兩個人,兩個完全不同的生活。
原本以為只是兩個人相處的距離變遠,殊不知兩顆心也在不知不覺中越來越疏離。


13592764_625268370966693_6488694407649494413_n.jpg

「現實會讓人長大,可你卻拒絕面對,否認問題的存在。」

對於選擇活在只有李心蕊世界裡的關閔綠來說,每天不是打工還是打工,除了賺錢還是賺錢。為了見她一面,他幾乎不曾參加過其他的活動,他可以清湯配飯,他可以省吃儉用,就只是為了她,也因為如此他才會一直呆在原地不曾前進。

人長大了,就會改變的。
而你,好像忘、了、長、大。

只能說,如果我們有一起成長的話,現在就不一樣了。』李心蕊說。

關閔綠沒變,依舊是那個對愛情毫無保留的傻小子,可李心蕊意識到太多的未知因數存在他們之間,為了未知的未來,她努力地改變著,她變得開朗、變得活潑、變得深思熟慮,可這也是他們之間出現問題的開始······

對於愛情觀的認知出現了差異,關閔綠想要的是單純的兩小無猜,只要肯努力沒有克服不了的難題,可李心蕊想要的卻是可以讓彼此相互激勵,對於未來有更踏實與美好生活的成熟愛情。

『我們之間的距離,從來就不是三百六十公里的差距。
而是我和你,個性、思想上的差距。』李心蕊說。

突然間他們才發覺,原來他們不是忘了長大,而是忘了以同樣的步伐、朝著同一個方向前進。


『我與妳同在。』關閔綠

『你不在。』李心蕊


13320728_608879565938907_8996350946792795077_o.jpg

六弄人生:

人生,像走在一條小巷中,每一弄都可能是另一個出口,也可能是一條死胡同。
生在一個與一般人不同的家庭中,是我人生的第一弄;
愛上了妳,是我人生的第二弄;
註定般的三百六十公里,是我人生的第三弄;
失去了妳,是我人生的第四弄;
母親的逝去,是我人生的第五弄;
在這五弄裡,我看不見所謂的出口,出現在我面前的,盡是死胡同。
該是結束的時候了,該是說再見的時候了,

再見,世界,是我人生的第六弄。

 

我覺得有點遺憾的是,跟原著不同,藤井樹在電影裡似乎把母親對於關閔綠的重要性給簡略地帶過了,這次的《六弄咖啡館》有點變得只剩下友情與愛情這一塊。

當關閔綠與李心蕊分手後母親的離世,原著裡最震撼的部分應該是這裡,也就因為這裡關閔綠才真正被壓垮了而走進死胡同,但電影裡卻只剩下一通電話以及一場喪禮。

原本可以延續兩人分手後撕心裂肺的那種痛,以及對於沒有照顧好母親的那種深深的虧欠感無法繼續延續下來,反而有種斷開的感覺,以至於電影快散場前,前後左右的叔伯阿姨才會在那邊一直問『啊結局勒?』、『啊那個蕭柏智怎樣了?死了?』、『為什麼結局最後會是這樣?』等等。

 
所幸,後來還舉辦了一場同學會,關閔綠騎著機車載李心蕊去海邊放煙火的那一幕變成了最終的遺憾。


『這是我們的第一個約定。』關閔綠看著天空中綻放絢麗光芒的煙火說。

『你不說我還真的忘記了。』語帶歉疚的李心蕊說。

『可是,我不會忘記。』關閔綠說。

就是因為這樣一直無法走出來的關閔綠,最後只能走進死胡同里走不出來了。

13346927_609255955901268_4174975283412650911_n.jpg


「人生,為什麼那麼難?」

關閔綠留給他的好友蕭柏智的只剩下了一封遺書,還有一個想替李心蕊完成的願望。


如果可以的話,幫我一件事。
李心蕊說過,如果可以擁有一間咖啡館,那是多美好的事啊。
你能幫我開一間嗎?開在哪裡都沒關係,只要別賣太甜的卡布其諾就好。


好幾年過去了,成熟的蕭柏智也終於替不會再長大的關閔綠完成了他最後的心願。
看著他開著車來到關閔綠自殺的海邊,跳著他們以前一起嬉笑打鬧時滑稽的舞蹈,沒有說任何一句話,只是不停地跳著跳著,我的淚腺差點崩潰。

對於這段難得可貴的友情,其實我是挺羨慕的。
現實生活中,又還有多少人可以在朋友死後依然義無反顧地替他完成心願呢?

1.jpg


『為何不放 既是過往雲煙
想要遺忘 怎麼反覆掛牽
往哪裡找安慰 會簡單一些
我被思念制約 快樂顯得卑微

怎麼不放 早是過往雲煙
越想遺忘 越是反覆掛牽
而你在心裡面 要怎麼道別
說這半句再見 已過了多少年』—— 孫燕姿《半句再見》

 
 
最後的最後,整部電影結束以後開始響起孫燕姿的歌聲。
這最後的半句再見,或許就留在了歌曲結束後那不到一分鐘的彩蛋裡了吧。
 
看到那一幕,我發現我的眼淚再也控制不住了...
 
其實,李心蕊也一直都沒有放下關閔綠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or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